研推基建債券 支持澳金融發展
第160期 經世濟民 | 2023-02-27

  二月廿三日,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廣東省政府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圍繞促進合作區與澳門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現代金融產業、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等六大方面提出三十條具體舉措。

  《意見》亮點很多,除在構建電子圍網系統、跨境資金自由流動管理模式、推動澳門元作為小額支付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深合區金融發展的廣度和深度外;發展債券市場、綠色金融等方面亦有所着墨,當中,《意見》提出將透過加强債券融資服務,“鼓勵合作區內企業和金融機構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債券和外幣債券。扶持合作區內具有特殊和比較優勢的產業發展,並在發行債券方面給予積極支持……”同時,亦會透過“支持澳門借助合作區發展以人民幣、澳門元等計價結算的國際債券市場,打造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葡語國家的債券融資服務平台”,充分體現未來澳門債券市場將借助深合區逐步往更高效、高水平的方向發展。

  無獨有偶,香港上周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香港政府將進一步擴大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建議成立基礎設施建設債券計劃,讓香港政府可更好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且會研究讓公眾有機會參與認購,讓市民對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項目有“參與感”和“獲得感”。

  自去年美聯儲局大幅加息以來,已間接導致一些經濟體貨幣大幅貶值,不少國家被迫跟隨美國加息步伐,令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加上地緣政治危機仍未見緩解,或令金融資產價格繼續大幅波動,對澳門財政儲備的投資部署構成極大的挑戰。另外,隨着近年來澳門金管局不斷優化金融市場環境,澳門債券市場發展亦漸見成效。目前,澳門債券市場規模已經超過四千億澳門元,對不斷豐富澳門作為“雙循環”交匯點的新內涵,為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賦能起到了支持作用。

  對此,筆者認為,澳門政府未來除了運用財政儲備投資收益回哺政府收入來源外,亦可考慮研究通過澳門政府發行基礎設施建設債券,用以支持澳門的經濟和產業發展(如推動本地醫療、綠色發展建設等),以更好達至政策上的目標,既能促進本澳零售債券市場發展,亦為澳門市民提供另一個息率回報較高的投資選項,助推本地債券市場發展,提升澳門金融市場的質素。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黃遠輝

來源:澳門日報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