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議和展望
第166期 經世濟民 | 2023-08-28

  近日,特區政府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二四至二○二八年)》開展公開諮詢,各界就未來五年澳門產業發展出謀獻策,提出各方真知灼見,諮詢效果顯著。

  早於本屆特區政府成立時,習近平主席已對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是“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習主席要求特區政府“需堅持規劃先行,注意統籌協調。要結合澳門實際情況,選準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項目,從政策、人力、財力等方面聚力攻堅”。

  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關乎本地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近年,特區政府首先推出“二五”規劃,隨後提出“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並於本年編製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提出各項推動產業發展的細化工作,以回應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及廣大居民對經濟多元發展的訴求。

  一般而言,產業規劃是對一經濟體的產業進行整體佈局及結構調整,當中的內容主要包括發展戰略、空間規劃、重點建設、產業鏈延伸等一系列部署,以達致經濟可持續發展、區域經濟聯動合作、配合國家發展戰略等重要目標。

  而本次規劃已包含上述多項內容,並在吸納各產業業界、專家學者意見的基礎上作公開諮詢,相信最終本文會是一份相對成熟、適合澳門的產業發展規劃。

  雖然產業規劃能為澳門指明發展方向,但世界經濟和國際政商環境是動態變化的,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在規劃工作完成後,仍需因應澳門自身及外在條件的變化,動態調整推動產業發展的工作。加強前瞻研判,就“1+4”產業發展趨勢、國內外創新技術應用、未來市場發展需求等方面作長期追蹤分析。設法在澳門形成產業頭部企業集群、形成行業領先及領導地位,帶動廣大中小企可持續發展,為廣大居民提供優質向上流動的多元就業機會,繪畫出澳門經濟多元及高質量發展的亮麗藍圖。

  疫後澳門經濟逐漸復常,一些經濟指標更實現超預期增長,現正是推動產業發展最佳時機。規劃重於落實,相信在特區政府的務實推動下,澳門將逐步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格局。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梁嘉豪


來源:澳門日報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