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四年澳門經濟發展展望
第170期 經世濟民 | 2024-01-01
二○二四年澳門經濟發展展望

回顧二○二三年,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下,澳門經濟呈現穩中向好、邁向多元的發展態勢。

去年增長優於預期

受惠於內地復常及經濟回暖帶動,澳門經濟發展於二○二三年擺脫疫情的陰霾,得到較快復甦,一至十一月入境旅客近二千五百二十七萬人次,按年增加三點八倍;全年賭收有望回升至一千八百億水平,按年上升超過三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二三年確立了更清晰的路徑,十一月特區政府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二四至二○二八年)》,規劃闡明“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的目標和項目,有助引導投資及居民發展的方向。總結全年,澳門經濟增長比預期更為理想,不同機構均認為二三年GDP可望有七成以上升幅。

今年保持復甦勢頭

展望二四年,本地經濟將能保持復甦勢頭,但受內外因素影響,或會面臨一定風險和挑戰。一是環球經濟復甦步伐減慢,利率雖有下調跡象,但仍處較高水平,一定程度限制全球各地包括澳門在內的投資及商業發展。二是內地經濟在復甦進程中稍有波動,在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有力政策支持下,相關情況將有望趨緩。三是本地部分行業及社區經濟復甦落後於總體經濟發展,本地居民消費有外流跡象,影響本地民生社區經濟活力的恢復。

總的來說,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復甦最大的推動引擎,隨着經濟穩步復甦,內地居民的出行和消費意慾將持續加強,澳門經濟將能保持穩健復甦步伐。根據特區政府預測,二四年賭收有望達二千一百六十億,並在相關基礎上特區政府編製了疫情以來首份無須動用財政儲備而可達到財政收支平衡的預算案。預期隨着賭收持續上升,本澳旅遊業將能進一步復甦,帶動四大重點產業持續發展。綜上所述,現提出以下建議:

做好引客源擴需求

一是持續推動“引客源、擴需求”的工作,加強對大中華以外地區潛在旅客的旅遊推廣,開通更多海內外航線及通往鄰近機場的便利交通安排,不斷提升綜合接待能力,為經濟復甦及多元發展創設更良好的條件。

二是持續推動大型節慶活動串連社區,針對社區各自的條件打造該區獨有的特色活動;創造誘因吸引旅客深入社區多次消費,如推出旅客社區消費嘉年華、與社交平台合作推出點評分享抽獎等活動,增強社區經濟復甦動力。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梁嘉豪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