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比特幣ETF
第171期 經世濟民 | 2024-02-05
淺談比特幣ETF

今年一月十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十一家金融機構的比特幣現貨ETF在美國上市,成為了全球首批追蹤比特幣走勢的投資工具,上市首個交易日的總成交額逾四十六億美元。比特幣現貨ETF成功上市,吸引更多全球投資者對加密貨幣市場的關注。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簡稱,中文譯為“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又稱“交易所交易基金”。它是一種對特定市場、行業、商品或資產類別的表現變化進行跟蹤,並且能在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的投資產品。而比特幣現貨ETF是跟蹤比特幣現貨價格變動的投資產品,該產品由金融機構創建和管理,相關機構通過持有實質數量的比特幣作為基礎資產,並且根據相關資產發行相應的ETF,投資者可以通過買入及持有相關ETF的投資產品,間接參與投資比特幣活動。

對於比特幣現貨ETF面世,主要體現了以下兩個方面。首先,比特幣作為加密貨幣先行者,從當初飽受外界大多數質疑和批評,到近年多家大型金融機構購買比特幣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比特幣的投資價值逐漸被市場接納。如今,SEC批准十一隻比特幣現貨ETF在美國上市,通過合規途徑讓投資比特幣的活動能在傳統金融交易場所內發生,讓比特幣的認受性進一步提高。其次,過往在投資比特幣時,需要在專門加密貨幣交易所開設帳戶進行交易,由於相關交易涉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故進行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的投資流程較為繁瑣。因此,比特幣現貨ETF的出現,可透過傳統的證券交易所購買相關ETF產品,讓投資者更容易參與比特幣投資活動,降低投資比特幣的門檻。

比特幣自首次發行至今,已走過逾十五年。期間先後經歷三次減產機制和多次上落波幅,其價格由當初不足一美分,到近日其價格處於四萬美元左右水平,而在二一年十一月每枚比特幣曾創下逾六萬八千美元的歷史高位。現時市場憧憬比特幣ETF推出市面後,將吸引更多傳統金融機構和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市場,結合今年五月左右新一輪減產機制,以及今年內美聯儲有望減息,預計未來比特幣價格將會進一步推高。

然而,比特幣是一個風險十分大的投資品,其價格存在較大變化,有時一個行情的上落幅度能達到一至三成,倘若進入熊市周期,價格從高位到低位的幅度會達到八成或以上。倘若本澳居民未來想投資比特幣及相關ETF產品時,須充分了解相關產品的特性,切忌胡亂跟風和保持審慎理財,以免造成投資損失。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 劉熹明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