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質生產力 澳門要出力
第173期 經世濟民 | 2024-03-25
新質生產力 澳門要出力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被列為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首要任務,《報告》不單明確指出要“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同時系統性地描繪新質生產力的建設框架及其重要性。

到底什麼是新質生產力?

所謂新質生產力,是指在科技進步和創新推動下產生的新的生產力形態,包括新興產業、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等,能夠帶動經濟增長和提高國家競爭力。與傳統資源密集型生產力發展方式有所不同。新質生產力是為了擺脫傳統增長路徑,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而提出的概念。其主要特點有以下方面:

一是科技創新驅動。基於顛覆性科技創新,通過重大突破和根本性技術改變,形成一批顛覆性技術群。這些技術成熟將帶來全新的產品、生產資料、零部件和原材料,推動產業結構、增長動力和發展質量重大變革。

二是產業鏈條的改變。將帶來產業鏈條的重大變化。顛覆性科技創新會改變產品架構、商業模式和應用場景,影響產品或服務生產和交付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和基礎設施等。同時,也會改變生產這些新產品和新材料的國家和企業的地理空間分佈。

三是高質量發展。將全面提升產業發展的質量。一方面,新技術的應用使生產效率得到提高,例如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可以節省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另一方面,新質生產力所帶來的新產品和新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並能滿足以前未能滿足的潛在需求,從而開闢新的市場和產業增長空間。

總的來說,《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性,旨在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促進科技創新和突破,改善就業和民生,提升國際競爭力。這些都是實現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因素。

對此筆者認為,澳門應更好把握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政策機遇,結合自身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需要,積極發揮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間重要樞紐的獨特優勢,充分利用自身豐富的國際資源和網絡,通過與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合作、加強人才培養與交流,拓展國際間合作與交流等方式,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和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並推動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同時,透過建立金融創投平台、推動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等政策手段,支持科技創新和研發,為新興行業和創新項目提供資金和資源,為國家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重要支援,推動經濟的創新和轉型。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黃遠輝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