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打造成珠江西岸科創中心
市民日報 | 2019-07-07
今年正值雙慶年,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推出更多惠澳政策,支持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表示,特區政府和澳門市民應積極思考城市定位,要開闊視野,從國家發展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澳門的角色。

  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的慶祝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2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學術座談會昨假帝濠軒舉行,該會名譽會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出席,會上同時進行「澳門經濟研究與實踐班2019」結業禮。

  朱宏:中央續推惠澳政策

  朱宏表示,回歸以來,澳門經濟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取得巨大成功。中央政府始終將維護澳門地區長期繁榮穩定視為重要的國家戰略,順應澳門需求出台一系列惠澳政策。

  早前中央政府在澳門首次發行20億元人民幣國債,她表示,對加強推動澳門債券市場建設和豐富澳門居民的穩健投資選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蘊含中央政府對澳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關懷和支持。

  她續表示,今年正值建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中央政府將繼續推出更多惠澳政策,支持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共享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紅利。她相信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澳門定能精準定位,充分發揮獨立關稅區、自由港等制度優勢,通過加強區域合作,不斷提升綜合競爭力和經濟發展潛力。

  陳子慧表示,今年5月國際評級機構維特對澳門「Aa3」的長期發行人評級及「穩定」的評級展望;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後,特區政府和澳門市民應積極思考城市定位,要開闊視野,從國家發展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澳門的角色、澳門的機遇,進而把握澳門的未來,青年的未來,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澳門科創基礎充實

  她表示,澳門應利用好自身優勢,發揮本澳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級眾創空間、民間以及大專院校的「雙創」加量,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成為大灣區未來創新發展的有力支撐。

  活動由澳門經濟學會榮譽會長楊允中主講「偉大祖國建國70年的滄桑砥礪」、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主講「祖國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主講「澳門回歸20年的經濟發展成就與經驗」。

  劉本立提到,澳門已成為珠江西岸唯一擁有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城市,在中醫藥、芯片設計、太空科學、物聯網等領域開展了較多基礎性研究。他希望未來澳門可與中山、佛山等製造業較強的城市加強產學研合作,共同將澳門的科研成果產業化,把澳門打造為珠江西岸科創中心。

  柳智毅表示,本澳奉行低稅制,且《基本法》列明澳門財政收入不需上繳中央,特區政府有較多財儲,可以改善澳門的民生福祉,憑澳門的獨特優勢,本澳回歸祖國20年後得到今日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