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為導向 灣區建國際金融樞紐
澳門日報 | 2019-09-22
由澳門經濟學會、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二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少波表示,金融發展對大灣區建設具有雙重意義,既是大灣區建設重要組成部分,又強力支援大灣區建設。應在兩者互動中以功能金融中心為導向,建設國際金融樞紐。

綱要區域經濟輻射

論壇昨日上午十時假澳門大學E34座崇文樓演講廳舉行。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謝兵,暨南大學副校長張宏、社科處長潘啟亮,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署理所長許志樺等出席。論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挑戰及策略”,議題涉及“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戰略定位”、“推進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等方面。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在區域經濟學有一個重要理論叫“輻射理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的極點作用,實際就是線輻射的重要體現。線輻射發展到一定程度,線線交織,疊加成面,便會形成面輻射。“規劃綱要”提出發揮大灣區輻射引領作用,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實際就是面輻射的重要體現。他認為“規劃綱要”體現了包括點、線、面輻射理論在內的區域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為經濟學研究提供廣闊舞台。

打造創投風投中心

許志樺冀未來把論壇平台做得更全面,搭建橋樑,增進港澳合作和交流,完善互動平台。更多聽取香港政府部門、業界、學界專家的意見和想法,令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中擔當更主動的角色。建立多元化渠道,論壇聲音得到更多關注和更廣泛迴響。

隨後多位學者發表主旨演講。劉少波以《着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從大灣區建設目標及其發展對金融功能的需求看,建設國際金融樞紐應着力以下幾方面: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創投風投中心;打造全球財富管理中心;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金融服務基地;打造不同監管體系的金融監管深度合作和融合試驗區;打造最具影響力的人民幣離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