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7億財儲首7月賺220億 優化投資加強資產多元 增財儲中長期投資回報
市民日報 | 2019-09-23
特區政府日前正式撤回修改《2019年財政預算》法案,金管局行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將就澳門投資發展基金事宜展開公眾諮詢,金管局目前已成立專責工作組開展前期籌備工作。至今年7月底,本澳財政儲備5717億澳門元,今年1至7月財政儲備賺220億,金管局會優化財儲投資方式,提升中長期投資回報。

  澳門經濟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經濟論壇2019」昨假澳門大學舉行。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張健華、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經濟局研究廳廳長龐啟富等出席。

  陳守信主講澳門財政儲備的發展概況及展望時表示,金管局將就澳門投資發展基金事宜展開公眾諮詢,內容包括針對公司的行政法規、政策協調、管治架構、管理團隊的國際招聘、盈利回撥機制及投資與風險管理等,諮詢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到立法會辦專場解說會,透過議員溝通。

  他表示,整個諮詢過程包括正開展的前期準備,亦包括諮詢推行(公眾諮詢會)、總結報告。金管局目前已成立專責工作組,開展前期籌備工作。

  學者籲提升經濟韌性增抗險力

  陳守信在會上提到,至今年7月底,本澳財政儲備達到5717億澳門元;今年1至7月財政儲備賺220億澳門元。隨著財儲不斷累積,超額儲備達到相當水平,金管局近年逐步優化財儲投資方式,包括加強儲備組合的資產多元化,提升整體中長期的投資回報,往後金管局會持續聽取財政儲備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結合國際投資顧問公司及基金經理的意見,提升財儲績效。

  立法議員、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則預測,2020年澳門經濟產業結構及GDP不會有重大改變,但要謹慎防範經濟金融風險,需要未雨綢繆,積極做好準備、適時推出措施應對,並加大、加快民生公共工程項目投放,包括公屋、交通基建。

  他又建議政府妥善運用財儲,加快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投資建設,提升旅遊承載能力,釋放經濟增長動力;加快規劃85平方公里水域的利用和開發,拓展城市空間,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推動經濟產業適度多元發展,促進高質量發展,提升經濟韌性,提高經濟長期抗風險能力。

  超低息時代或重臨可能負利率

  根據澳門經濟學會的預測,柳智毅形容,2020年,本澳經濟「1號戒備信號仍懸掛,多雲、有雨(黃色暴雨警告)」,本澳仍然受複雜多樣的外圍因素影響,下行壓力持續;2019年全年經濟增長預計0至3%;而中美貿易戰談判結果難以預測,或可能向貨幣金融領域燃燒,內地經濟增長將放緩至6.1%,下行壓力持續;人民幣匯率方面,該會預計2020年最高為7.46、 2021年最高7.78;美元利率方面,超低息時代將重臨,並可能出現負利率。

  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本澳經濟進入調整期,全年GDP很可能出現單位數負增長,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在穩定就業方面做好有關工作,擴大基建設施在內的公共投資,並要多加關注本澳中小企業的經營困難,進一步做好優化民生的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