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瓶頸漸凸顯
澳門日報 | 2019-12-16
【本報消息】《澳門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與經驗——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回顧及展望》課題組指出,澳門經濟發展存在的困難與瓶頸日益凸顯,資源稟賦不足,產業結構仍相對單一,經濟潛在安全風險等較深層次問題,影響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逐步化解其所造成影響,認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任重道遠,讓經濟社會釋放更大的生產力和發展動力。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特區既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同時在特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和全體居民的努力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實做好各項施政工作,求發展、謀進步、促和諧。二十年來,政制穩步發展,社會治安良好,開放專營、引入競爭,國際投資湧入,澳門經濟一改頹勢,並呈現蓬勃活力,成為當今世界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澳門經濟社會實現歷史性的飛躍,更累積豐厚財政儲備,並有效保障本地優先就業,促進社會階層向上流動,社會福利水平不斷提高,綜合發展成就令世人矚目。

化解矛盾增抗逆力

他稱,二十年來,特區政府的施政經驗不斷豐富,經濟規模不斷成長壯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現代旅遊休閒產業體系初步建立,經濟條件和社會基礎越趨良好。但是,經過二十年的快速發展,面對當前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複雜多變,澳門屬微型經濟體,對外依賴程度高,難免受到波及。但在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實踐進程中,澳門始終有“一國”強大後盾作為依靠、立足“兩制”特色優勢,堅守方向,協同奮進,變革創新,主動作為,積極佈局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發揮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作用,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升抗逆能力,着力化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