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關注中小企“疫”境求存
澳門日報 | 2020-03-09
嚴控成本 增競爭實力轉型

議員關注中小企“疫”境求存

【本報消息】是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本澳各行各業產生了不同程度的衝擊,尤其是依賴外來旅客消費零售和餐飲企業的實體店。

立法議員、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指出,當前中小企業更關鍵的是嚴控成本,盡可能保持企業的元氣和實力,同時增強恢復“造血”功能,完善管理,與時俱進,優化傳統經營模式,提升綜合競爭力和“免疫力”。

穩企業穩就業

柳智毅表示,對不少中小企而言,“客流就是生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生意更出現斷崖式下跌。隨着受疫情影響時間較長,有些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微企將被“資金流”的問題扼住喉嚨,面臨生死存亡的境況,向政府伸手求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柳智毅又指,當下新冠肺炎的戰“疫”已進入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的重要階段,如何幫助中小微企“疫”境求生,不容忽視。穩住中小微企,也就穩住就業,穩住經濟的基本盤。

在疫情之下,特區政府不斷推出惠民及“雪中送炭”措施,保障市場流動性充裕,盡量幫助中小微企減負度過難關,當務之急是企業能熬過疫情,繼續生存。

輸血作用有限

疫情當前,在客流量十分有限的情況下,中小企業目前資金鏈、供應鏈、市場等面臨巨大壓力,是無可奈何的事實。特區政府所能做的是政策性“輸血”搶救,但“輸血”的作用也有限,而且不具有可持續性。

為此,中小企業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便是關鍵因素,特區政府在“輸血”搶救之時,企業亦要自強不息,積極應對“疫”境求生。他提到,事實上,也有些商人將此次疫情作為創新求變的契機,也有決心挖掘電商平台潛力,嘗試打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

財儲豐厚支撐

柳智毅認為,受此次疫情影響,經濟運行的波動會增大,短時間內出現較大幅度下跌在所難免。但根據歷史經驗來看,作為短期突發事件,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是暫時。特區政府有較豐厚的財政儲備作支撐,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應對短期的經濟衝擊。

他相信隨疫情逐漸受控,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在特區政府積極政策的刺激下,市場情緒將回歸理性,之前被暫時壓抑的消費、投資和服務出口等需求會得以釋放,經濟也會逐漸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