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鑒漢方藥發展經驗 加促澳門中醫藥產業
澳門日報 | 2020-04-26
中醫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過幾千年中華民族結合生活實踐與疾病抗爭而形成的原創醫學,從“治已病”到“治未病”一直照顧百姓健康,在今次新冠肺炎防控中再次凸顯了中醫藥的重要作用。根據三月廿四日國家公佈資料顯示,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總有效率逾九成,意法等國家樂意使用中醫藥抗疫;同時,連花清瘟膠囊等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註冊,並被納入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這些均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近年中醫藥科學研究取得顯著進展,國際上對中醫藥的看法起了正面變化。如去年,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首次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國際疾病分類》之中,對中醫融入主流醫學起積極作用。可以說,隨着中醫藥標準化、現代化和國際化不斷推進,中醫藥與西醫藥將繼續邁向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維護和增進民眾健康。

經典名方作為澳門中醫藥發展突破口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明確要打造中醫藥高地,澳門作為特區,配合國家發展大局,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實踐中醫藥“走出去、引進來”發展模式,責無旁貸。二○一九年十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時抵達珠海的第一站,就是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習近平主席在澳門特區回歸二十周年時再次提醒,澳門必須盡快推進中醫藥產業發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注入新元素。惟到目前為止,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仍處於瓶頸位置,科研成果產業化機制處在摸索階段,亟待突破。

最近,國家頒佈了第一批共100個經典名方。經典名方是指至今仍廣泛應用、療效確切、具有明顯特色與優勢的古代中醫方劑。國家一系列的指導性建議和扶持性政策鼓勵經典名方二次開發,銳意打造品質有保障、安全可控的中藥大品種“精品”,這正是澳門中藥產業尋求突破的契機。對此,行政長官賀一誠首份施政報告作出了部署,提出“利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優勢資源,發展中藥經典名方製藥,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特色的中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台,調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路徑和模式,發展大健康產業,推動中醫藥產品和中醫藥文化走出去”。筆者高度認同特區政府的發展思路,以中藥經典名方作為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的一個突破口,本身是一種揚長避短的選擇,有利於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走進世界舞台、有利於本澳中醫藥產業做精做強,為日後澳門特色工業轉型升級及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大健康產業找準路向。

日本漢方產業經驗值得澳門借鑑

澳門發展中藥經典名方製藥要取得成功,需要在研發、研發成果產業化、市場推廣等一系列環節都做好配套,形成具有澳門特色、澳琴聯動的中醫藥產業化佈局。與中藥經典名方相類似的日本漢方藥,發展歷史悠久,已形成較為成熟的產業模式,相關經驗值得澳門參考。日本漢方藥二○一八年生產金額達到1千8百億日圓(約16.5億美元),年增長率超過13%;產業高度集中,行業龍頭的市佔率達80%,前十大品種佔全部漢方藥產量50%;功效以促進健康、治療慢性病為主;品質、療效及安全性受當地人廣泛認可,亦成為訪日遊客的典型健康消費品。

日本漢方藥產業發展成果主因有以下幾點:第一,整體監管制度完善透明,審批準則明確闡明收載的漢方藥其成份、規格、功能效用、製備工藝及品質標準規範,且嚴格要求執行良好生產規範;第二,高標準、全流程的品質管制體系,嚴格管控原料來源、生產流程、生產工藝、參數要求以及成品的質檢,並對每一種漢方製劑實施針對性管理;第三,標竿企業帶領產業發展,在漢方藥研發、上中下游供應鏈、教育推廣做出了高標準的頂層設計,同時積極推動拓展臨床研究、海外註冊、國際合作等方面工作;第四,多管齊下帶動內需,多年來定時增補漢方藥名錄、將漢方藥引入醫保目錄、將漢方醫學融入醫學和藥學教育、建立質量及生產工藝標準等帶動銷量增長超過十倍;第五,重視漢方藥研發,運用高科技進行漢方藥二次開發、提升科學性,鼓勵藥品、保健品多元發展,增加整體國際市場競爭力。同時,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鼓勵不斷創新;第六,方劑篩選及產品設計符合社會的期望及需求,漢方藥外觀精美、服用便捷、口感良好,配備簡明的用藥指導,提升病人自我照顧的能力,有助應對老齡化人口所需。

明晰澳門中醫藥業在大灣區發展策略

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一直著力推動中醫藥的發展。自二○○○年初起,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為澳門培養了大量中醫藥人才;二○一一年,“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澳門,啟動澳門中藥科研迅速發展;二○一三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橫琴正式運營,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二○一五年,“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在澳門掛牌,提升了澳門中醫藥的國際地位,澳門在中醫藥的人才培養、學術、科研,以至國際交流等方面的成效備受肯定。最近,內地大型製藥企業陸續落戶澳門,可見政產學研全鏈條等配套條件日趨成熟,為政策落地奠定良好基礎。以此為基礎,澳門中醫藥發展正當其時。

機遇不等人。筆者建議盡快明晰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澳門中醫藥產業的發展策略。具體而言,如何善用澳門在大灣區的定位,並合理利用至中醫藥產業發展,需要做前瞻性的思考與準備。包括:進一步開拓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視野,完善中醫藥產業發展平台與空間。為高校、科研、市場和企業四者在中藥產業發展中提供明確的共同目標及方向、權責清晰的分工框架,以及良好的協同合作環境。其中,內地、香港的高校和科研機構,都應納入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合作夥伴範疇。

今後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方向

本地中醫藥產業發展基礎仍顯薄弱,但依託國家的支持,澳門的中醫藥產業應以全球天然藥物市場作為定位,搭建藥品、保健品等多元發展路線,務求盡快建立澳門經典名方品牌,以優質兼現代化姿態開拓內地與國際市場。

借鑑日本漢方藥發展經驗,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澳門近期可考慮開展以下工作:其一,依託已有的國家實驗室與產業重點發展平台,吸引中醫藥人才與龍頭企業進駐,共同參與澳門中藥經典藥方的研發與市場化工作。其二,年內盡快完成《中醫藥註冊管理法律制度》立法。此項註冊制度可助本澳生產的中醫藥產品建立品牌形象,便利進入大灣區七千萬人口的市場,有利吸引內地藥企來澳生產及出口到葡語國家市場。其三,探索澳門與內地中醫藥產品直接互認的安排,便利在本澳上市的中醫藥產品透過簡易程序獲得在大灣區的註冊及銷售許可,為進一步擴寬澳門中藥經典藥方產品市場奠定基礎。未來也應借助橫琴中醫藥園優勢,運用“以醫帶藥”模式助力本澳及內地藥企產品在葡語國家註冊上市。其四,培育本地中醫藥產業發展氛圍,突出澳門在“一帶一路”中葡商貿服務平台、中華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建設中,中醫藥文化的特色。從小向居民推廣中醫藥文化,既鞏固本土中醫藥消費人口,又提升青少年學習中醫藥的興趣。建議參照國家做法,把中醫藥列為小學五年級或以上的必修課程,系統地對本澳青少年進行中醫科普。

其五,推動中醫藥產業結合旅遊、文創等協同發展,如開發中醫藥相關的跨區旅遊路線、在本澳建立線上線下中藥標本館,以及鼓勵文創業界參與經典名方中藥產品的宣傳、推廣及產品包裝等方案設計。

打造澳門成為“走出去、引進來”的中醫藥業平台,不單是服務百姓健康,有效提升“一國兩制”下兩地文化、中醫藥、產業互助發展,更能體現大灣區發展計劃的良好合作典範,有助中醫藥文化傳承,達致多方共贏的局面。

暨南大學“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副院長
鍾 韻

澳門經濟學會監事
練信琛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