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澳航獲續期三年恰當
澳門日報 | 2020-05-10
澳門航空特許經營合同原訂於十一月屆滿,民航局日前發出新聞稿表示將與澳航續期三年。對此,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議員柳智毅表示,在當前全球疫情仍蔓延,各國採取最嚴謹的出入境措施,對航空業打擊最大。目前就算開放航權、開放市場,時機不當,也未必有其他航空公司有興趣,認為當局決策完全恰當。

柳智毅表示,“計劃不及變化快”。對之前政府所指的“開放天空”,估計政策方向沒有改變,只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全球航空業生態及發展帶來較大衝擊和改變,不認為延後開放本澳航空市場是退倒。

當前國際疫情仍持續蔓延,各國一方面積極抗擊疫情,另一方面努力幫扶各行業,盡最大努力維持經濟穩定。在當前大環境下,就算疫情過後,航空業會漸進式復甦,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柳智毅形容,正如一個人大病初癒,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能完全康復過正常人生活。再者,以本澳為基地的澳門航空公司也遭受重挫,前景十分不明朗。

因此,在當前形勢下,覺得政府與澳航續期三年時間比較恰當。

柳智毅指出,對於澳門“開放天空”,相信是大勢所趨。澳門市場規模較細,空域及機場硬件規模也是極其有限,在市場經濟的基礎運作下,相信只能引入適度競爭。用。澳門具獨有的制度優勢及豐富的歷史文化等,助力“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打下良好基礎。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