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需完善跨境基建 交通聯繫先決
澳門日報 | 2020-05-23
國家發改委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提到,要落實落細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政府近年已加大力度推進區域合作,為參與大灣區打下良好基礎。惟澳門跨境基建尚未完善。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內地與澳門交通聯繫是先決條件。

建設滯後阻經濟多元

草案報告提到要落實落細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包括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持澳門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建設。

柳智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對澳門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可深化內地、香港、澳門三地的商貿、金融、科創等往來與合作,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作用。橫琴是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首站,也是核心之一。惟澳門跨境基礎建設較滯後,尤其在疫情下,更凸顯澳門與內地城市間軌道連接等問題,一定程度阻礙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及可持續發展步伐。但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澳門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並有一系列明確的方針與目標,相信將有效推動澳門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發展。

宜快連接國家高鐵網

澳門經濟對內地依賴性強,融入大灣區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澳門可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通過多種方式“走出去、引進來”。但首要條件是需完善跨境交通建設,建設澳門連接內地的輕軌線。早日連接國家高鐵網,路通財通,屆時人流、物流、資金流貫通港珠澳乃至輻射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戰略中發揮助力作用的同時,可促進本澳經濟產業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與歐盟、東南亞和葡語系國家關係良好,故澳門更要積極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澳門具獨有的制度優勢及豐富的歷史文化等,助力“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打下良好基礎。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