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料政府不減民生福利
澳門日報 | 2020-06-23
【本報消息】行政長官批示各部門明年度的財政預算開支不超過本年度最初預算扣減經常性開支百分之十後的金額。議員兼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認為,政府緊縮支出並不意味着看淡明年經濟,惟也不能盲目理想化明年可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大病初癒,需要時間恢復活力。

柳智毅表示,特首早前已要求各部門非人工開支至少壓縮百分之十,相信明年度緊縮開支,對整個公務員或政府機構運作影響不大。疫情之下,很多預算並無動用,例如出差、舉辦宴請或活動。今次亦是主要牽涉政府部門運作的減縮,而非社會福利、教育、醫療等開支,相信不會影響福利措施、盈餘分配,社會仍然可以期望。

他亦認為,政府緊縮支出並不意味着看淡明年經濟,因為今年經濟已很差,繼續看淡不大可能,相信在今年經濟基數較低的情況下,明年應不會有負增長。惟也不能盲目理想化,期盼可回到二○一八、二○一九年的水平,就像大病初癒,需要時間恢復活力。他又稱,縮減一定規模的開支預算屬合理及審慎理財,勤儉節約的風氣值得推崇倡議。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