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失業率未見頂 有機破三
澳門日報 | 2020-07-28
消費有出冇入更難捱

學者:失業率未見頂 有機破三

【本報消息】最新整體失業率為2.5%,升至近十年高位。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內地未有重啟赴澳自由行簽註消息,旅客量低位徘徊,企業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失業率短期內未見頂,有可能升至3%水平。不過,3%的失業率對比外圍仍是低位,反映政府穩就業措施有成效。

柳智毅表示,最新一期整體及本地居民失業率升勢雖較前幾期放緩,但不意味就業市場已見頂、穩定,下半年仍有上升壓力。雖然粵澳放寬通關限制,但內地仍未有重開赴澳自由行簽註,旅客量低位徘徊,不少行業的業務及收入都與旅客量掛鉤,旅客量一日未回升,企業經營依然有壓力。

旅客低位拖累就業

從官方近日公佈的出入境數據可見,合資格的本地居民重新北上消費,流入本地消費市場的金額將較上半年減少。自由行未恢復,旅客量低位徘徊時間越長,企業面對的壓力將來越來越大,就業環境就越趨嚴峻。他預計七月失業率會進一步反映上述問題,繼續呈現上升趨勢。

至於失業率會否進一步上試3%的水平,目前仍難估計,取決於政策因素及疫情變化,也有可能達到該水平。不過,失業率若升至3%,與香港、內地及歐美等地相比,仍是低位,在疫情期間已算不錯,反映政府穩就業措施見效,疫情對就業的衝擊不及外地顯著。

最新一期的就業不足人數急升3,300人,反映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下,推行無薪假或“半糧”等削減成本措施。在企業無薪假措施下,居民普遍收入下跌,原預計月入中位數也會按季下跌,但第二季本地居民月入中位數按季持平,保持2萬元水平,數據出乎意料地好,也反映政策取得成效。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