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通關限制 外僱變常駐就業人口
澳門日報 | 2020-07-28
就業人數急升至四十萬?

通關限制 外僱變常駐就業人口

【本報消息】疫下失業率上升,外僱減少,企業招聘意願下降。但四至六月就業人數較三至五月增加七千三百人至四十點一九萬人,就業居民二十七點九三萬人則減少八百人。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解釋,“就業人數”屬統計概念,指在澳門工作、並在澳門居住的常駐就業人口。疫情期間,粵澳“封關”,外僱祇能在澳居住,加上澳門居民不能北上居住,導致疫情期間就業人數急升。

他指出,“就業人數”並非單純本地居民加外僱的就業人數,而是有特定定義確定“就業人數”的內涵,即在澳門工作且同時在澳門居住的常駐就業人口。雖然官方沒有公佈有多少外僱在珠海居住,只公佈“在澳工作而居於境外的澳門居民及外地僱員數目”,但市場估計有數萬外僱是居於珠海,未有被納入“就業人數”的統計中。因此過去一段時間,雖然外僱增加,但“就業人數”維持在三十八至三十九萬人。但在疫情下,外僱因通關限制而留在澳門居住,導致“就業人數”突然急升,突破四十萬人。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