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倡參與內地經濟內循環
澳門日報 | 2020-08-05
【特訊】議員柳智毅在議程前發言時稱,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本澳經濟前景不明朗,展望下半年經濟仍面對較大壓力,還要捱多長的“緊日子”還是未知數。為此,他建議政府應節約財政支出,將資源用在刀刃上;密切關注失業問題,未雨綢繆,及早謀劃;積極爭取融入內地經濟的內循環系統。

他提出以下建議:一、在疫情之下,公共財政收入大減,財儲雖然豐厚,但按當前形勢分析,未來一、兩年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因素太多,經濟復甦未必能盡如人意,積極“開源”增加收入極不容易。目前政府在不影響民生福利的大前提下壓縮開支是正確的,尤其是將過去好景時“錦上添花”的財政預算,轉移至“雪中送炭”的刀刃上,惠民生、穩就業,振經濟。勤儉節約,“應使則使”、“應慳盡慳” 的公共財政運用原則值得讚許和支持。

二、本澳最新整體失業率為2.5%,本地居民失業率為3.5%,雖然較鄰近地區表現理想,且本地居民收入中位數尚未受影響,一定程度上反映政府應對疫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奏效,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就業是民生、社會穩定的根本,統計數據具有滯後性,未完全能反映當前最新形勢,而且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仍持續上升。他相信失業率仍未見頂,建議政府需密切關注,並未雨綢繆,做好相關政策措施的準備。

三、環顧全球,國家疫情防控和經濟穩步復甦形勢持續向好,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實現按年3.2%的增長,特區政府可通過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來實現經濟恢復,同時不能忽略“外循環”,短期內可透過區域“旅遊氣泡”計劃,面向疫情相對穩定和受控的國家、地區開放旅客往來,加速恢復澳門旅遊休閒行業的經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