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國際旅遊氣泡風險高刺激微
澳門日報 | 2020-10-16

【本報消息】香港與十一個國家地區初步商討旅遊氣泡安排,昨率先宣佈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原則協議,只要達成特定條件,兩地旅客可恢復往來。對本澳“旅遊氣泡”進展,有學者表示,國際間“旅遊氣泡”對澳經濟刺激微、風險高,“旅遊氣泡”宜在“安全第一”前提下循序漸進,建議先考慮適當放寬與內地往來的限制措施。

安全第一有序恢復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立法議員柳智毅表示,本澳安全來之不易,經濟復甦基礎亦是基於安全條件下,決策行錯一步,將前功盡廢,會令本澳陷入更嚴峻情況。他認同任何措施要謹慎而行,尤其當前經濟正處脆弱階段,風險評估要做好。

在謹慎前提下,也是一個好的時機作有關探討,提早準備“旅遊氣泡”構思和操作,如對低風險國家地區,在未來如何在確保安全情況下進一步有序恢復往來。區域間人員流動涉及很多具體操作和行政程序,需要時間理順和規劃。提早探討和準備,假以時日條件許可,才可盡快恢復對外交往。隨着如今疫苗取得重大進展,加上周邊國家防控陸續取得進展,“旅遊氣泡”是可望可及的。
環顧全球暫時未有一個國家如內地般安全,本澳第一大客源是內地,第二大是香港,第三才是日韓、東南亞等地。中長期當然要改變過度單一的客源,追求多元客源以減低風險,但短期內無可避免要依賴內地旅客刺激。內地市場是澳門短期主要甚至是唯一客源,其對經濟支撐亦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建旅遊氣泡急不來

國際“旅遊氣泡”建立對澳經濟有一定促進作用,但心理預期不要過高,畢竟其非首要客源。他強調“旅遊氣泡”建立“急不來”,先要保障大眾安全,才能談經濟重啟。澳門與香港經濟結構不一樣,“旅遊氣泡”對經濟刺激成效和風險亦不一樣。對本澳而言,刺激成效微、風險大,一有閃失,經濟將面臨更大程度收縮。建議在如今內地安全度高的情況下,爭取考慮適度放寬旅客訪澳限制,鼓勵旅客來澳,以解商戶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