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對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關精神的感言
澳門日報 | 2020-11-30
對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關精神的感言

當前,國際疫情仍然全球蔓延,我國經濟已逐步走出疫情的陰霾,經濟恢復的表現一枝獨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我國將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今年唯一經濟正增長的國家。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之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全會並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有關全會公報的發佈,讓我深有體會。結合“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大方向,形成一些想法,特別是在迎來國家發展光明前景的同時,深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

面對我國當前處身複雜多變的大環境下,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風起雲湧。全會判斷,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但機遇與挑戰都有新的變化,中共中央對全黨全國吹響了進軍號。全會提出,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我深深體會到,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在推進實現“十四五”規劃的征途上,全國人民必須統一認識、統一思想,堅決擁護,砥礪前行,開拓創新,為最終實現二○三五年的遠景目標而奮鬥。

全會更強調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充分反映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闡明了維護“一國兩制”、確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基本國策,表達了祖國始終是港澳未來發展的保障和強大後盾,對今後澳門的發展方向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和作用。

從經濟發展大格局來看,全會基於對國際形勢、自身國情的深度硏判,提出堅持經濟全球化,堅持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在構建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的同時,辯證地看待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的關係,並提出了“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思路,這個大格局的核心就是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充分體現了我國經濟“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底氣和信心,必將引領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和可持續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提升。

澳門正處於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交匯點,且具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內地經濟“大循環”和參與、助力國家經濟“雙循環”,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是當前和今後穩住澳門經濟、加快推動經濟復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方向和路徑,更加是助力國家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應有擔當和使命。澳門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從來都是緊密相連,是不折不扣的命運共同體,澳門未來的發展前景和希望都寄託於祖國的繁榮富強。我們只有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找準“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結合點,抓住重大機遇並主動擔負起在新時期的新使命新責任,才能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我們不僅要堅決擁護和支持黨和國家的重大決定,還要順應時勢、高瞻遠矚、謀劃長遠,積極作出應有的努力和發揮作用。我們應倍加珍惜時代賦予的機遇,不辜負國家和民族的期望。

這次全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擘劃波瀾壯闊的未來,其時間軸從現在跨越到二○三五年,為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的遠大目標走好餘下的路程指明了方向,謀劃長遠。“行百里者半於九十”,全國人民經過不懈的奮鬥,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今天中央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帶領大家繼續努力“攀上光明頂,一覽山河美”,需要全國人民攜手走好這段路程。受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關精神的感應,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也應該與全國人民一起,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擊楫揚舟,追夢前行,迎難而上,努力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澳門特區立法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

柳智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