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會長:“十四五”規劃促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
中評網 | 2021-03-20
  中評社香港3月20日電/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元年,國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對港澳亦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對澳門而言,規劃包括支持澳門豐富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內涵,支持粵澳合作共建橫琴,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都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關懷,同時為澳門經濟走向適度多元的路道上指明了方向,並且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撐。

  劉本立指出,為適應新的發展階段,國家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澳門正處於國家“雙循環”的交匯點上,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澳門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等的獨特定位及制度優勢,以協同建設橫琴及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為國家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作出澳門應有貢獻。隨著中央將公布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動琴澳融合發展,澳門必需與廣東省協同做好建設橫琴這篇文章,同時可以為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去年國家在疫情防控上取得重大成果,經濟按年同比增長2.3%,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展望2021年,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將持續釋放強大的需求拉動力,全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設定在百分之六以上。在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之下,倘若澳門特區的新冠疫苗接種程度日漸普及,以及疫情防控成果得到鞏固,澳門經濟今年可望透過進一步融入國家經濟大循環,加快疫後複甦的步伐。

  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監事鄧卓輝表示,“十四五”規劃特別提到,中央支持澳門加快發展中醫藥、特色金融、高新科技、會展等新產業。其中,澳門的金融業已有一定基礎,金融服務業占澳門整體產業結構的比例約6.8%,是澳門的第三大產業。疫情下,澳門支柱產業旅遊業受到嚴重衝擊,而金融業卻能憑藉相對穩固的根基,表現出較強的韌性。2020年全年澳門銀行業盈利同比仍有增長,可望在疫後成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有力抓手。相對於香港,澳門雖然不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同樣具有單獨關稅區、資金與資訊自由流動、沒有外匯管制與資本增值稅等先天優勢,澳門的個人所得和企業稅率甚至比香港更低,澳門更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可同時使用港元、澳門元和人民幣自由結算的城市。

  澳門加快發展特色金融,不僅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具有深遠意義,而且也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支撐。澳門正處於國家“雙循環”的交匯點上,結合珠江西岸唯一中心城市的功能,可望進一步拓展具有澳門特色金融業的發展空間。澳門應探索與鄰近地區錯位發展,並加快推進落實中央《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政策措施,更應利用好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新機遇,與粵方探討推動“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的建設工作,吸引具實力的金融機構落戶聚集。澳門可以債券融資業務和人民幣清算業務為切入點,聯通大灣區和葡語國家,繼續做好中葡金融平台角色,並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助力國家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同時,澳門亦應繼續夯實金融市場發展的基礎,盡快完善法律法規和金融基建的建設,為未來債券市場創設更有利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