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邀柳智毅理事長主講 建黨百年與大灣區發展
華僑報 | 2021-06-22

  【特訊】日前,共建好家園協會舉辦「建黨百年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題講座,邀請立法議員、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擔任主講嘉賓,協會會長容永恩,理事長黃潔貞,副理事長呂綺穎、周惠儀、吳少蘭、梁美玲、林毓霞、馬耀鋒、施妮娜、何軍恒及一眾理監事參與,與會者積極提問並進行互動討論,氣氛熱烈。

  柳智毅首先介紹中國共產黨的建黨背景、百年黨史的奮鬥歷程,從經濟方面闡述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他還提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和維護者。澳門自回歸後透過政制改變、治安改善令經濟和社會民生不斷得到完善,當前澳門經濟社會有輝煌發展全歸因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

  最後,他指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定位、功能及獨有優勢,如制度優勢、簡單低稅制、自由港、對外窗口和橋樑等。他認為,灣區建設不僅僅是經濟建設,更涵蓋科技、文化、生活圈等建設;未來深度合作區將更有利於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及可持續發展,夯實澳門的優勢基礎,拓展新的發展空間、新機遇;在「一國」的前提下,充份發揮「兩制」的優勢,保持澳門經濟社會長期繁榮穩定。他藉此鼓勵本澳青年調整心態,拓寬視野,勇於接受挑戰和把握機遇,更好地建設澳門特區和國家。

  黃潔貞總結本次座談會,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至今,澳門特區根據中央的部署安排,凝聚各方力量建言及有序推进粤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努力發揮澳門作為灣區中心城市力量。她期望透過是次講座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更全面、準確認識灣區發展機遇。她感謝柳智毅為與會者講解黨史和國家經濟發展史,帶出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發揮好澳門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深化和豐富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透過區域間的深度合作共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在互動交流環節,與會者提出有關橫琴發展和青年機遇等問題,主講者一一給予解說和分享,與會者均表示講座內容結合實際,深入淺出,大家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