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退場 企業不急補位 柳智毅理事長:本地居民失業或續惡化
澳門日報 | 2021-06-29

  【本報消息】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儘管外僱持續減少,但本地居民失業率仍高居不下。有學者表示,政府嚴格把關外僱政策,令企業為外僱續期增添難度,外僱量仍會調整。不過,經濟規模收縮,人資需求下滑,即使外僱退場,企業也未必會重新招聘。本地居民也未必願意從事外僱負責的基層工作,故預計外僱減少後,失業率仍有惡化可能。

  今年外僱少四千七人

  據勞工事務局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五月底外僱有17.3萬人,較去年十二月底的17.8萬人減少4,693人,但與四月相比僅減少152人,減幅較年初放緩。當中五月建築業外僱有2.8萬人,較四月的2.7萬人增加382人;五月酒店及飲食業外僱有4.3萬多人,較四月的4.3萬人減少211人。
  雖然今年外僱減少近4,700人,但同期的本地居民失業率未見回落,反而節節向上。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本地居民失業率由去年第四季的3.8%升至今年三至五月的4.1%,與去年高位持平。反映外僱減少,本地居民就業環境未見改善。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政府收緊外僱新申請及續期的審批,整體外僱仍會減少,但結構上可能有變化。如建築業,因政府加大公共工程投資,本地居民可受惠。但本澳建築業人資不足,故要引入一部分外僱支持大型公共工程的開展。其餘餐飲、保安、清潔等勞動密集型工種,外僱料會繼續減少。

  經濟規模減壓縮人資

  儘管外僱退場,釋出勞動密集型、基層工作職位,但本地居民未必願意入行。此外,經濟規模不復當年,整體人資需求下滑,企業的外僱配額被政府取消後,也不急於重新招聘人手,寧願先觀望後市再作部署,期望先削減經營成本度過疫情難關。

  上月底至本月廣東省出現疫情,訪澳旅客減少,經濟復甦出現變數,人資需求也下降。統計數據具滯後性,尚未反映廣東省造成的變化,預計未來兩三個月外僱續減少,但本地居民就業數據有可能會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