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會長:協和入澳助拓醫療+旅遊
澳門日報 | 2021-11-03

  【本報消息】經國家衛健委推薦,北京協和醫院作為內地首屈一指的醫療機構,協助澳門特區營運管理離島醫院。有學者認為有多點需要關注,包括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及開支增幅,以至人才問題。無疑協和醫院的到來,可為澳醫療體制打響名堂,帶來新的發展契機,發展醫療產業,配合“+旅遊”,充實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之名。

  醫療旅遊消費可觀

  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隨着社會發展與人均壽命延長,全球對醫療的需求正急速增長。不少人因各種原因,在居住地未能享有貼心的醫療服務,因而產生出外求醫的想法。顧名思義,醫療旅遊便是把這種需求結合旅遊,兩者互惠互利,是近年醫療產業的重要方向。

  據一九年醫療旅遊權威機構Patients Beyond Borders發佈的研究估算,二○年全球醫療旅遊人數將達2,100-2,600萬人,人均醫療旅遊消費支出約3,550美元,醫療旅遊消費總額達740-920億美元。保守估計,未來醫療旅遊市場將以超過15%的速度發展,到三○年將實現約3,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助大健康產業發展

  全球對醫療旅遊需求不斷上升,北京協和醫院是我國集醫療、科硏、教學於一體的現代化、國際化三甲公立大型綜合醫院。是中國現代醫學的發源地,是國家衛健委指定的全國疑難重症診治指導中心,也是高等醫學教育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國家級示範基地,臨床醫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的國家級核心基地。澳門可與其合作,可為澳門醫療體制帶來新的發展契機,謀劃新路向,發展醫療產業,再配合“+旅遊”,相信可吸引大灣區、東南亞旅客來澳門享受高質素醫療服務,有助大健康產業的發展。

  但產業的形成需要時間,內部問題需要搞清,當中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及開支增幅,以及人才問題需要關注。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管理營運離島醫療綜合體,定位為公立醫院,為全民提供的醫療福利均不變,即不增加居民的醫療負擔,滿足居民需求同時,提升澳門專科醫療水平,也減少居民送外診治的個案,是為居民健康福祉着想。

  帶教提升人員水平

  不過,如沿用現有模式營運離島醫療綜合體,醫療開支必大幅增加,未必可充分發揮其最大效用,倘北京協和醫院除提供公營服務(用於澳門居民),亦可引入私營醫療服務(用於旅客),則既可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也可補貼澳門居民病患的支出。

  任何醫療體系也需面對醫療開支上升的問題,期望離島醫療綜合體可透過與第三方機構合作模式的實踐,通過比對不同營運、管理和服務模式的效益,藉此作出評估和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此外,透過與協和醫院的合作起“帶教”作用,提升本地醫療人員水平,加速產業的形成,配合“+旅遊”,充實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