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會長:海內外機構澳發債掛牌 促市場發展
澳門日報 | 2021-11-25

  【本報消息】近年澳門債券市場迅速發展。據統計局公佈的《澳門產業結構》最新數字,金融業在總體經濟中的佔比,由一九年的百分之六點八躍升至去年的百分之十二點五。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近年澳門債券市場迅速發展。具體債券發行案例方面,國家財政部於一九年在澳發行二十億人民幣國債,以及廣東省於今年十月在澳發行二十二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反映澳門債券市場的吸引力日漸提高。

  此外,有海內外的金融機構及企業來澳發行債券及掛牌上市,債券品種涵蓋金融債、利率債、公司債、綠色債等各類債券產品,為澳門整體債券市場發展帶來先行作用,提升澳門發債影響力和關注度。

持續優化債市規則

  在法律法規、稅務方面,澳門金融管理局陸續出台《公司債券發行及交易轉讓管理指引》和《公司債券承銷及託管業務指引》等法律法規,持續優化債券市場規則。

  其次,中央證券託管系統正加緊推進,預計短期內投入使用。政府亦已推出稅務鼓勵措施,豁免徵收澳門發行、買賣或有償讓與所衍生的所得補充稅及印花稅。這些措施的推行,可增加外地發行人前往澳門發債的吸引力。

  但從上市債券掛牌宗數及發行金額而言,與外地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據金管局發佈的《二○二○年現代金融業務統計報告》,去年底澳門在債券交易平台上市或發行的未到期債券共三十九隻,金額為一千一百五十七億澳門元。相較之下,去年底香港未償還港元及非港元債券總額分別為兩萬二千七百八十億及一萬一千五百○四億港元,合計未償還本外幣債券約三萬四千二百八十四億港元。

  去年底新加坡未償還本幣及非本幣債券總額分別為五千○三十億新元及八百八十四億美元。以目前態勢看,他建議政府必須加大力度推廣澳門債券市場,才可吸引更多具資質發行人於本地債券市場發債。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