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講場》探討如何維持疫下經濟穩定
TDM 《澳門講場》 | 2022-03-23

  (澳門電台消息) 本台時事節目 《澳門講場》探討如何維持疫下經濟穩定。

  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稱,澳門經濟結構主要是旅遊服務業出口,一旦本澳或鄰近地區有疫情,經濟隨即出現下行,本澳經濟最差是 2020年第 2至第 3季,雖然已觸底並逐漸復甦,但基礎不太穩定,因為本澳微型經濟結構單一,受外圍因素影響,加上面對經濟周期和結構調整,較難用以往的技能和經營模式應對後疫情時代,去年第 4季再有疫情後,經濟又現負增長,引致失業率上升,但所幸有國家支持,總體物價相對穩定。

  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國認為精準防控是未來的大方向,例如推出場所碼已有一定時間,在市民配合政府下可讓行程追蹤和大數據計算更精準,有利防疫工作,無須像疫情初期需大面積停工停市。他又相信政府因應農曆年後周邊地區疫情反覆,已制定預案,能按不同程度的疫情風險,就失業率、賭收和客流量等問題推出相應的精準援助措施。 (潘幸暉 劉寶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