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經濟受周遭地區疫情影響 學者冀重新審視結構單一問題
力報 | 2022-03-24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經濟都未能恢復以往水平。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昨(23)日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時表示,本澳經濟雖已觸地復蘇,但基礎不穩,受外圍環境影響嚴重,希望能夠重新審視本澳經濟結構單一的問題。他建議政府可研究設立系統性援助機制,當疫情發生時啟動,援助較為脆弱的人群。【本報記者鄧穎莊報道】

  唐繼宗指出,本澳經濟結構主要是旅遊服務行業出口,自從2020年開始爆發疫情,一旦本澳或鄰近地區爆發,經濟都會隨即影響下行,同年第二至三季為本澳經濟最差時期,雖然已觸底並逐漸復蘇,但基礎不太穩定,加上本澳微型經濟結構單一,受外圍因素影響,在面對經濟周期和結構調整,較難用以往的經營模式應對後疫情時代。雖然每波疫情衝擊過後經濟都稍有上升,但當再有疫情時又現負增長,引致失業率上升。

  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國則指出,精準防控是未來的大方向,例如推出場所碼已有一段時間,在市民配合下可讓行程追蹤和大數據分析更精準,有利防疫工作,利用科技措施及大眾配合,相信無須像疫情初期需大面積停工停市。他續稱,政府因應農曆年後周邊地區疫情反覆,借鑑後已制定預案,能按不同程度風險,就服務場所安排、失業率、賭收和旅客數字等問題推出相應經濟援助措施。

針對特定人群設定系統機制

  至於經濟援助的問題,有聽眾認為應再發放電子消費卡,以提振經濟。唐繼宗表示「揾出問題就係解決緊問題」,首先要幫助本澳經濟結構重整,認為有需要再推出電子消費卡,紓緩居民經濟及生活壓力,並一定程度刺激經濟。他又提及在後疫情時代,政府已不能再用以往的紓緩措施,應設立機制作有系統的政策,每當疫情出現隨即啟動機制,補貼特定受影響行業和人群,讓市民對援助有預期,並在消費和投資上重回正軌。 針對失業群體,李振國補充,相對旅遊業等其他產業為本澳帶來的收入,即使計算拉動效應,電子消費卡提振經濟的力量仍不足夠,建議政府對失業群體發放補貼。

  另外,許多市民關注失業問題,反映應保障本澳人士就業,減少外勞配額。唐繼宗表示,中短期來看本澳仍然會以綜合旅遊業為主,但先要做好防疫措,再重新思考本澳的經濟結構調整,建議市民不要「揀」工種,外僱方面以補充本地職業流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