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應對疫情 設精準扶助機制
澳門日報 | 2022-03-24

  【本報消息】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表示,政府有需要再推出電子消費卡,紓緩居民經濟和生活壓力;並提到政府應設立精準援助機制,每當疫情出現時啟動補貼特定受影響行業和人群。 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國表示,精準防控是未來大方向。

  昨日電台節目《澳門講場》以如何維持疫下經濟穩定為題,邀請唐繼宗及李振國共同探討。

場所碼助精準防控

  唐繼宗表示,澳門經濟結構主要是旅遊服務業出口,以致每次本澳或鄰近地區有疫情,經濟隨即下行。本澳經濟最差是二○年第二至第三季。雖然已觸底並逐漸復甦,但基礎不太穩定。因本澳微型經濟結構單一,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加上面對經濟周期和結構調整,較難用以往的技能和經營模式應對後疫情時代。去年第四季再有疫情後,經濟又現負增長,引致失業率上升至4.2%,所幸有國家支持,總體物價相對穩定。

  談到疫情與經濟時,他表示,疫情短期間內難結束,也難清零,國家不斷強調“快與準”清零,但也要全民配合才能做到。

   李振國則認為精準防控是未來大方向,如推出場所碼已有一定時間,在居民配合政府下,可讓行程追蹤和大數據計算更精準,有利防疫工作,無需像疫情初期般需大面積停工停市。相信政府已因應農曆年後周邊地區疫情反覆而制訂預案,可按不同程度的疫情風險,就失業率、賭收和客流量等問題推出相應的精準援助措施。

補貼特定行業人群

  唐繼宗認為要“找出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現時面對的是經濟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經濟下行時,首要幫助貧困家庭、基層、失業人士,當局應推出一些社會保障如消費卡,但同時亦應設立機制作精準援助,每當疫情出現,便可啟動機制,補貼特定受影響行業和人群,讓居民對援助有預期,並在消費和投資上重回正軌。

  他強調補貼特定受影響行業和人群,可以是防疫措施“加辣”後受影響的行業如餐飲,又或加強核檢後受影響人群,這些爭論空間較少。

李振國表示,電子消費卡提振經濟的力量不足夠,即使計算拉動效應,亦不及旅遊相關行業為澳門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但可以有利於帶動市場消費氣氛。建議需針對失業群體發放補貼。

  唐繼宗表示,經濟下行所推出的經援,是短期應對措施,當局要有長遠計劃,以歐盟推出七千五百億歐元的經濟復甦計劃為例,重建經濟、產業,並調整一些政策以配合未來經濟發展,如環保產業發展及數字化的經濟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