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會長:加快澳門經濟復甦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日報 | 2023-03-09

  二〇二三年全國“兩會”已盛大開幕,李克強總理發表工作報告,不但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也總結五年來的成果。報告提到過去一年在攻堅克難中穩住經濟大盤,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基本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在過去五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入新征程。

  同時對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議,特別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政策的連續性針對性,加強各類政策協調,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當然,政府工作報告也一如既往提出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方針。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中國政府工作的一項重要建議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這與澳門特區政府二〇二三年施政報告的主基調“齊心合力,穩中求進”不謀而合。雖然疫情陰霾逐漸遠去,但國際和區域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故今年“穩字當頭”屬必須。同樣,澳門也需要穩經濟、穩就業、穩社會大局,尤其是在“一加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中,促進綜合旅遊休閒業的多元發展,是“穩經濟”基本盤。

  報告對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建議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對澳門今年經濟發展,尤其是四大重點產業的發展有重要指導意義。以當中“金融”為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及“金融”十九次,比去年多三次,當中明確提出要密切關注金融風險防範和繼續靠前發力支持科創企業做大做強。而在澳門,預計疫情對金融業的滯後衝擊在今年將進一步延續,因此要在做好風險防範基礎上,以新的發展理念並對標國際先進城市,創新發展現代金融。

  報告還對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建議要“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這對澳門今年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啟示。在後疫情時期,百廢待興,雖然遊客近月增多,但澳門市場信心仍有待恢復。故特區政府應未雨綢繆,早作預案,尤其應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要發揮金融在助力“穩就業”方面積極作用,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經濟的穩定發展。

  報告提出的八項重點工作中,其中一項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這為澳門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積極參與區域和國際合作,提供更好機遇。故澳門今年的“穩中求進”,除以上提及“穩”外,也要着力推動“進”,尤其在近期橫琴深合區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的基礎上,推動深合區的建設要進一步突破,特別是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落實和發展方面,要加大力度,求存同異,為實現深合區發展目標創造更好條件。

  總而言之,挺過三年疫情衝擊,澳門已進入新發展時期。今年,澳門應以政府工作報告、特區政府施政報告為指引,在復甦的道路上,克服經濟結構的短版,以更加積極的態度,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機遇,穩中求進,譜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 劉本立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 A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