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奮力創新局面
澳門日報 | 2023-03-12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奮力創新局面

  去年底,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日前,“兩會”的成功召開對新時代國家發展尤其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經濟社會改革發展做出重要部署,充分闡釋我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果。

中國經濟是“狂風驟雨”不能掀翻的“大海”

  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下,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應對了世界變局加劇、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實現經濟平穩運行、發展水平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在經濟方面,透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二○二二年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三。過去五年,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一百二十一萬億元人民幣,五年年均增長百分之五點二。外匯儲備穩定在三萬億美元以上。國家在多重挑戰考驗下取得如此經濟發展成績是極不平凡、極不容易的,充分展現我國經濟發展總體穩定、高質量發展穩固有力、高水平開放動力強勁。也充分印證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即使“狂風驟雨”也不可能掀翻。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經濟一路穩步發展,始終是拉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始終在全球經濟發展中擔當着重要角色。

港澳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過去三年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不斷推進經濟和民生發展,港澳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成就都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取得的偉大碩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並總結幾點:“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防控疫情、保持穩定。”近期,隨着內地與澳門入境政策不斷放寬,兩地居民和旅客往來不斷增強;“澳車北上”、駕照互認等政策逐步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進程不斷加快,合作區的發展促進條例、“金融三十條”等政策措施相應發佈,澳門與內地在經濟、民生等方面進一步融合的條件正在不斷完善。澳門特區的發展,一直得到祖國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在中央對澳門長期的關懷下,為我們制訂一個又一個好政策,這些我們都深有體會和有獲得感,澳門同胞都心懷感激。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開創澳們發展新局面。

  二○二三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雖然當前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困難和挑戰,但我國GDP增長目標和預期仍在百分之五左右,展現我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對港澳來說,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我們必須按照“二十大”的部署要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澳門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讓“一國兩制”的深化實踐與中國式現代化有機結合起來,在進一步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發揮更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之路依然任重道遠,需要充分利用好中央支援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透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以及牢牢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發展機遇,有效落實“一加四”的發展策略。同時,更要透過推動適度多元發展來破解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實現澳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在特區政府堅強帶領下,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澳門一定能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更多、更精彩的大戲。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
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柳智毅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 A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