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人才引進促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
澳門日報 | 2023-05-22

  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該地區各領域是否有源源不斷的優質人才。習近平主席曾在諸多場合多次論述人才對於治國興邦的重要意義,強調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並提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人才是治國興邦的第一資源

  當前,世界各國各地區都高度重視人才的吸納和培養,尤其是發達國家和地區,人才引進相關政策層出不窮,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及地區也早已出現“搶人才”的局面。澳門作為大灣區西岸的中心城市,過去在人才政策的制訂和落實上存在進一步完善改進的空間。《人才引進制度》目前正在立法會討論通過並準備進入實施階段,標誌着澳門人才發展工作將進入新的階段。

經濟發展靠人才,產業多元靠人才。

  當前,澳門面臨經濟結構調整轉型、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的挑戰。澳門特區政府正在加快推動落實“1+4”經濟適度多元策略,密鑼緊鼓制訂具體發展規劃。科學客觀說,經濟發展靠人才,產業多元靠人才。沒有適當的人才,根本難以推動落實“1+4”策略。《人才引進制度》的實施與澳門“1+4”多元策略及規劃的推行,將相得益彰並實現有效聯動。人才尤其是領軍人才的缺乏一直是澳門多元產業發展的瓶頸。《人才引進制度》明確了三類人才的定義和要求,包括高端人才、優秀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才,對這三類人才也從定義、條件和要求上分別作出了相應的訂定。可以說,《人才引進制度》所重點針對的,是符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需的高水平人才。這些人才在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中將起到關鍵性的作用,也將有助促進澳門整體人才水平的上升,提升澳門綜合競爭力,有助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

冀《人才引進制度》突破多元產業發展的人才資源瓶頸

  綜合而言,《人才引進制度》有充分的前期調研基礎,借鑒了世界各地的優秀經驗,結合了澳門本地實際情況和產業多元發展的根本需求,也經過了社會的廣泛諮詢和討論,相信能夠有效助力澳門突破多元產業發展的人才資源瓶頸,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落實,體現“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未來,社會將高度關注《人才引進制度》是否能夠得到全面準確有效的落實。特別是在評審機制和流程方面,相關的實體部門應當要確保公開、公正及嚴謹。社會各界高度期待《人才引進制度》的落實推行,能夠切實為澳門多元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強大的動力和支撐,更好、更快地帶動澳門整體經濟結構的調整,並實現可持續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
澳門大學策略與規劃辦公室主任
柳智毅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 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