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琴居民生活質素再提升
澳門日報 | 2024-01-02
澳琴居民生活質素再提升

2023年11月底,“澳門新街坊”項目正式在澳琴兩地接受公開認購後迅速引爆澳門居民搶購熱情,不少居民連夜趕到深合區排隊,只為能够購買到心儀的戶型。

近年以來,澳琴民生融合加速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取得里程碑成果,兩地民生交流不斷深化;深合區積極營造宜居環境,人居環境持續提升,民生配套加快完善,澳門居民在區內生活更加便利。最新統計,在深合區生活就業居住的澳門居民達11104人,澳門學生266名,澳門專業人士跨境執業人數近1300人。今年,“澳門新街坊”將繼續完善衛生站、長者服務中心、家庭社區服務中心等各項配套設施,並同步落實好允許項目內衛生站澳門醫療人員跨境執業和使用在澳門已上市的部分藥品政策等試點工作,推動項目內幼兒園和小學於2024/2025學年啓用。

此外,今年深合區將大力增進澳琴民生福祉。教育方面,將積極優化區內教育基礎設施,開工建設金融島片區小學、國際居住區幼兒園等學校,提升教育辦學質量,吸引更多澳門學生前來深合區就讀。醫療方面,將加快推動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橫琴醫院完成主體結構封頂,扎實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文體方面,將推動橫琴市民文化藝術中心年內投入使用,持續舉辦“粵澳共此時”花海歡樂季等大型特色品牌文化體育活動,以“一節兩辦”深化澳琴兩地居民交心交融。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已於年前正式公布,從澳琴空間、産業、民生、城市建設等各個範疇出發,明確了深合區未來十年至十五年的整體布局和發展藍圖,更為澳琴兩地實現全方位一體化打開新局面。橫琴執委會期望與澳琴兩地社會各界一道,不斷推動澳門與橫琴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