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橫琴加快塑造澳琴一體化
澳門日報 | 2024-01-02
把握發展機遇

2024年橫琴加快塑造澳琴一體化

2023年,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進程中的關鍵一年。

這一年,深合區發展促進條例、“橫琴金融30條”、鼓勵類産業目錄、總體發展規劃、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等重要政策相繼發布,澳門新街坊正式開售,深合區呈現深度融合、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澳門元素不斷增加,“四新”産業活力增强,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的優越性更加顯現。

2024年,是深合區成立3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第一階段建設成效的“大考”之年。橫琴執委會將聚焦2024年第一階段發展目標各項任務,全力推動澳琴民生深度融合,建立一體化發展格局,支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等目標任務實現新突破,落地一批可知可見可感的標誌性成果,交出優異的橫琴答卷。

加快配套政策落實

過去一年,深合區舉全區之力推進落實分線管理體系,加快完善“一線”“二線”基礎設施建設及相關配套政策落實,著力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在澳琴間順暢高效流動,推動構建澳琴一體化發展格局。今年截至12月20日,橫琴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人員1600餘萬人次,查驗出入境車輛超185萬輛次,分別同比增長約102%和61%。

只有“路相連”、“關相通”,才能進一步促進澳琴兩地“心相親”。未來一年,深合區將根據政策抓緊推進封關運作,完成“一線”橫琴口岸二期工程和智慧口岸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正式啓用“二線”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推動出台海關監管辦法和分線管理配套稅收政策。全力推動深合區動植物産品檢驗檢疫“精準放開”,便利在深合區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澳門居民攜帶日常所需動植物産品進入深合區,增强澳門居民到深合區創業就業和居住生活積極性。而為了進一步便利澳琴兩地人員往來,2024年橫琴口岸進出境旅檢大廳通關模式將進一步優化,提升跨境通關體驗。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