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産業融合邁步
澳門日報 | 2024-01-02
在過往的一年間,深合區“四新”産業穩步發展,澳琴聯合招商成效初顯,優質創新資源加快集聚,支持澳門青年創新創業成效顯著。截至2023年11月末,“四新”産業實有企業已達16418戶,同比增長10.2%,占全部註冊企業數的29.6%;扎根深合區發展的澳資企業達5880戶,較2022年底增長9.98%;前三季度初步核算深合區澳資産業增加值14.67億元人民幣,增長148.5%。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孵化港澳項目730個,實際辦公人數逾千人……澳琴兩地在産業融合發展,以及促進澳門青年走進大灣區創新創業方面越走越近。

深度銜接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全力培育“四新”特色産業,仍然是深合區未來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在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産業方面,將編制深合區産業發展規劃及實施方案,聯動澳門加快培育産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建設“專精特新”高端製造産業園,建成中葡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暨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集聚地,並推動各大項目進駐。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方面,將引入更多生物醫藥企業及科研型醫療機構來深合區發展,推動澳門高校與企業開展産學研合作。而在現代金融産業方面,將積極推動“橫琴金融30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並配合相關部門建設好資金電子圍網系統,穩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建設。

在文旅會展商貿産業方面,2024年兩地將持續聯合推廣宣傳,營造澳琴一體化對外形象,包括建設澳門美食商貿一條街,引進澳門特色及受歡迎食肆進駐,打造區內商業新地標;共組招商團隊,吸引更多國際化盛事落戶澳琴,爭取以“一會展兩地”模式舉辦更多活動;出台促進商貿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並同步對接澳門中葡平台資源,共同發展跨境電商、跨境物流等重點産業。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關於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的意見》 ,精準聚焦澳企澳人澳資訴求,大幅放寬和拓展市場准入門檻,系列前瞻性、開放性、創新性舉措,更將為深合區匯聚更多國際優質資源、為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撐,在完善創新人才供給體系、支持青年創新創業方面,2024年深合區將聯合澳門深入推動澳琴協同引才計劃,依托澳大、澳科大等平台的海外人力資源,加快建設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並打造一批面向澳門青年的創新創業孵化載體,持續開展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及交流計劃,推動在深合區創業、就業的澳門青年同步享受粵澳兩地的扶持政策。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