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中心組織成員考察橫琴深合區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 | 2024-01-16
發策中心組織成員考察橫琴深合區

因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及《關於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放寛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的意見》等政策規劃公佈,為增進發策中心成員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最新發展情況及對政策規劃的了解,發策中心於日前組織中心成員前往橫琴深合區交流考察,分別到訪深合區統計局、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博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橫琴大昌行物流中心等參觀交流。

在考察團團長、發策中心會長蕭志偉的帶領下,考察團於上午參訪橫琴大昌行物流中心,了解物流中心的運作及一站式物流倉儲服務,隨着橫琴深合區即將實現“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貨物進出管理形式,加深成員對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深合區新格局下物流倉儲管理創新技術及政策的認識。考察團其後參觀博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琴澳科技企業在深合區落戶發展的情況,並加深對推進灣區科技研發、產學研、人才建設等方面的了解。

考察團於下午前往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交流座談,院方介紹其研究團隊及研究成果,雙方並就推進琴澳一體化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制度創新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考察團及後與深合區統計局等部門交流座談,局方介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規劃》及各項工作的落實和建設重點,雙方並就深合區出台的系列政策與實施情況展開深入探討,結合如何優化琴澳民生、教育、法律配套等議題,並為加快落實《總體規劃》目標、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實現琴澳高質量發展出謀獻策。

發策中心會長、考察團團長蕭志偉表示,今年是橫琴深合區實現第一階段發展目標的關鍵之年,是次考察讓中心成員加深對橫琴深合區最新發展和政策規劃的了解,進一步推動成員加強琴澳兩地的互動交流,並勉勵中心成員緊握橫琴深合區的發展機遇,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參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為推動琴澳一體化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發策中心定會積極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及深合區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積極參與和推動橫琴深合區的建設。

是次考察團成員還包括副會長劉本立,中心基金委員會副主席吳在權,監事長郭敬文,副理事長高岸聲、黃仁民,副理事長兼理事會秘書長陳志峰,常務理事兼理事會副秘書長江華等成員參與。



新聞剪報詳閱: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