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攜手澳門文旅促經濟多元
市民日報 | 2024-01-18
與粵澳工商聯麥芽科技合作 拓產學研建設創造就業機會

  【本報訊】粵澳工商聯會和百度公司聯合主辦的「百度.澳門AI戰略合作簽署儀式暨文心一言APP澳門智慧城市發布會」昨日上午在澳門城市大學文化中心舉行。粵澳工商聯會和百度公司、百度文心一言APP和澳門城市大學、澳門麥芽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百度將攜手澳門文旅,推動產學研與智慧遊澳建設,助力文旅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皓,經科局副局長龐啟富,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教青局副局長丁少雄,文化局副局長鄭繼明,貿促局公共關係及對外合作廳高級經理劉敏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崔世平,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葉兆佳,百度集團資深副總裁、百度移動生態事業群組總經理何俊傑,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周萬雷,澳區全國大人代表、粵澳工商聯會會長施家倫,全國工商聯澳區執委、粵澳工商聯會理事長黃仁民等主禮。

  黃仁民指出:粵澳工商聯會和百度公司在澳門攜手合作,整合資源,構建平台,發揮雙方優勢,強強聯手,共築「互信共贏」的產業生態,提升行業競爭力,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共同推動澳門智慧城市向數字化、智能化等新模式發展,助力本澳「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產業融合發展。

  人工智慧打造全新遊澳體驗

  澳門麥芽科技有限公司與百度文心一言APP項目簽署合作協議,首階段將革新旅客來澳的旅行新體驗,以人工智慧賦能旅遊業,打造全新的用戶體驗,包括智慧旅行規劃、AI即時伴遊、真人語音交互等。同時,文心一言1億+用戶資源,通過APP推廣目的地、活動和特色服務,大規模推薦曝光,有效提升澳門成為旅遊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

  何俊傑致辭時表示,過去1年,隨著全球人工智慧技術,迎來又一次飛躍發展,生成式AI為人們提供全新的思路。希望通過百度的人工智慧技術與文心一言APP的賦能,為澳門打造全新的智慧旅遊體驗,助力澳門進一步提高旅遊業管理效率和服務品質,為遊客提供更智慧、高效、個性化的服務。

  城大文心一言合作推動科創

  城大同時與「文心一言App」簽署合作協議,透過與前沿科技企業深度合作,推動校園科技創新和跨學科研究。周萬雷稱,百度文心一言的AI產品不僅為學術研究提供新平台,也為學生提供寶貴的實踐機會。希望城大能夠與更多像百度文心一言這樣的優秀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和社會進步。

  旅行博主房琪簽約成為「文心一言澳門AI旅遊大使」,並在現場分享對澳門文旅的印象和感受。未來,使用者可以與房琪虛擬形象進行真人語音互動,了解澳門相關的文化歷史、景點介紹並制訂行程規劃,讓房琪成為使用者的AI智慧體導遊。

新聞剪報詳閱: 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