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優秀經濟論文集(含 2013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獲獎作品)
主編:
2013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得獎者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15-01-03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因勢利導,培育人才,支持澳門經濟的多元、持續發展」

去年12月14日,我在“2013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禮”致辭時,講了幾句話:“澳門的發展,正面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充滿了機遇與挑戰,這也是出人才的最好時機。本會將再接再厲,因勢利導,以經濟論文比賽為載體;以栽培人才為目的,把這項賽事辦得更好。”
頒獎禮當日,距離澳門踏入回歸第十五年,只有六天。當時全城到處都在籌辦各項慶回歸活動,本會的論文比賽頒獎禮不是慶祝活動一部份,純粹只是時間上的巧合而已。但我說這番話的意義,與澳門回歸的關連則決非巧合。十四年來澳門取得的成就是歷史性的;而各種機遇與挑戰堆壘的土壤,為澳門人才脫穎而出營造機會,更是歷史性的。本會抓住歷史機遇,舉辦全澳經濟論文比賽,正好與特區經濟成長的現實互相脈動,也把握了特區政府重視人才發展的方向。
常言道,成功之道,三分由天;七分由人。舉辦論文比賽取得成功,固然有上述的客觀因素,但始終要靠人為的努力。藉着為“2013論文比賽優秀論文集”撰寫序言的機會,我談談這方面的幾點看法。
第一,舉辦經濟論文比賽的目的,一如其主題語“用我心,以我筆,為澳門經濟發展獻計獻策”,清楚說明了比賽就是為澳門經濟發展而謀劃。因此,過去三屆比賽論文所形成的觀點、提出的建議,就不能僅被看成是學術上的成果,它們同時也對澳門經濟未來的發展有一定的啟示作用。大家只要細讀本論文集的其中各篇,再比較特區政府制定和提出的政策和措施,便不難明白這一點。可以說,澳門經濟論文比賽三年來收到的近200篇參賽論文,都不是作者空中樓閣地“書生論政”,而是真正凝聚了他們的智慧,為澳門發展起着“白衣參謀”的作用。
第二,本會提出“以經濟論文比賽為載體;以栽培人才為目的”,與特區政府提出的“人才培養計劃”政策,方向不謀而合。而且,在實踐中,已證明論文比賽真能夠出人才。過去幾屆的一些得獎者,或在職業生涯上;或在求學途中,都因為參加這個比賽而備受青睞。在去年的頒獎禮上,本會邀請了首屆論文比賽的兩位得獎者暢談其個人心得。她們的成長並走向成功的故事,正好印證了我的這個說法。
第三,本會還要感謝一批專家學者的努力。這裏面,有各位推廣委員在各大專院校所做的宣傳推動工作,使得參賽數量不僅比往年增加,研究質量有明顯提高,研究課題也觸及更廣泛的熱點,包括通脹成因、區域合作、人力資源、社保制度、財政政策、金融營銷、房屋問題、產業發展等。而各位評審委員也是不辭勞苦,認真盡責。他們公平公正地為賽事把關,並評選出各個得獎項目。推廣委員和評審委員的工作,是確保比賽成功的關鍵。有賴你們的努力,整個比賽才取得圓滿成功!
本會並祝願所有參賽者學業有成!事業有成!謹請你們保住這份熱情,在不同的崗位上,為澳門經濟的多元和持續發展,繼續貢獻大家的聰明才智!
最後,祈望本論文集的出版,為活躍澳門的學術氛圍,提升澳門的研究水平,盡一點綿力。並請各界友好對本會這項工作,多提意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