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指受疫情影響下調
主編:
柳智毅博士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21-08-15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澳門經濟學會發佈最新澳門經濟景氣指數走勢及預測。

  料八月疫情影響程度較大,長期復甦形勢未變。

  八月四,本澳一家四口確診新冠肺炎Delta變異病毒株,為防止病毒散播,本澳、內地和香港迅速收緊通關措施和檢疫要求,從嚴把關,訪澳旅客量隨即快速下跌;同時開展為期三日的全民核酸檢測,並自八月五日起關閉電影院、劇院、室內遊樂場、遊戲機及電子遊戲室等娛樂場所,本地居民亦減少外出活動。本地經濟活動和復甦嚴重受挫,預料經濟景氣的多項指標下跌,受影響程度大於五、六月份的廣東疫情,本地中小企業經營情況雪上加霜。所幸的是全民核酸檢測所有樣本均呈現陰性,目前尚未發現病毒在社區中傳播,整體長期經濟復甦形勢仍未有改變。

  Delta變種病毒全球蔓延,經濟復甦受挫。

  目前全球經濟復甦仍受制於新冠疫情的發展。近來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Delta全球蔓延和肆虐,近月來全球每日新增病例又再度增加,我國內地多省亦遭受到影響,反覆現確診病例和升溫,各地必然會加強從嚴戒備,提高檢疫要求和收緊通關措施,旅客量也必然受影響。眾所周知本澳經濟高度依賴訪澳旅客,經濟復甦也必然會受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七月二十七日發佈《全球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指出,疫苗獲取能力已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斷層,全球復甦形成了兩組陣營,全球經濟復甦可能呈現兩極化。疫苗接種仍是有效確保健康安全、提高經濟復甦對疫情影響的抵禦能力。目前本澳疫苗的接種率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八至十月景氣復甦速度或稍慢。

  根據已公佈的各項經濟數據,受疫情反覆的影響,過去六、七月本澳經濟景氣指數約為3.3-3.4分,較五月數據3.7分有所下跌,屬指標體系中的“欠佳”等級。

  考慮到近期新冠變種病毒Delta衝擊多國,造成全球新一波疫情反彈,內地多個地區省份也被波及,而且此輪本土疫情對澳門經濟景氣的傷害亦較之前輸入性案例嚴重,因此預計本澳經濟復甦步伐短暫受挫,恢復速度將較之前稍慢。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研究小組將今年下調八至十月本澳景氣指數走勢預測值至3.1-3.4分的“欠佳”等級。




新聞剪報 (2021年 8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