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優秀經濟論文集(含 2011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獲獎作品)
為鼓勵社會各界關心澳門,研究澳門經濟問題,並為培養本澳研究人才,在澳門基金會的大力贊助支持下,本會於2011 年8 月舉辦了“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這個比賽的目的是,通過集思廣益,為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凝聚真知灼見。

這是經濟學會首次舉辦的同類學術比賽,也是自澳門回歸以來經濟研究學術水平的一次檢閱。本會共收到逾50 份參賽論文,其中內容涉及澳門經濟發展的多個範疇的研究,既有熱點,也有專題,包括了:澳門在“十二‧五規劃”形勢下的新機遇、經濟區域合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產業發展、住房及社會保障、政府施政及相關經濟立法等。參賽論文的總體成果,反映澳門當前經濟研究領域已具相當的水平。

為了辦好這次比賽,本會邀請多位經濟學術專家,對參賽稿件進行匿名評審。評審過程嚴密慎重,分別從選題意義、創造成果、文獻掌握、觀點突出、邏輯嚴謹、文字規範、層次條理等七個方面,由專家分別對每篇論文進行評分,經加權計算後,計算各參賽者的七項總分,再將各位專家給予各參賽者的總分累計,最後按累計總分的高低評出各個獎項。整個評審過程充分體現了公平公正的原則。

去年12 月27 日,本會舉行了“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典禮,邀請澳門基金會吳志良主席代表─黃麗莎處長出任頒獎嘉賓。黃處長與本會諮詢會楊允中主席,以及本會理監事會領導架構成員等一起,主持了這次比賽的頒獎儀式。通過獎項的頒授,我們謹對各位得獎者寄予祝賀、鼓勵和厚望,並希望通過延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推動澳門經濟研究更上層樓,形成不少新的研究課題,為經濟學術界活躍思考、深化探討、創造研究成果提供了百花齊放的機遇。鑑此,本會還會繼續把論文比賽辦下去。我深信,隨着研究人才輩出,研究水平不斷提高,今後的賽事將會辦得更好,結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既為特區政府的科學施政培養和發掘更多的研究人才,也為特區的長遠持續健康發展貢獻本會的一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