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 澳珠合作發展論壇
舉辦機構:
主辦單位:澳門經濟學會 合作單位: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
活動日期:
2022-12-03
活動內容
  12月3日上午,第十二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假勵庭海景酒店一樓會議廳舉行。本屆論壇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合辦,珠海市政府林日團副秘書長率領二十多名內地學者嘉賓來澳出席。

  這屆論壇緊密圍繞澳珠兩地合作發展的歷史、現狀與前景進行硏討。一如既往,在主旨發言及交流環節,雙方均派出專家學者,就兩地經濟民生等方面的合作提出精闢見解。其中不少觀點建議,對兩地日後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都有很好的參考作用。

  本會長劉本立、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長黃萃首先代表雙方致歡迎詞。談到近年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兩地把握機遇,凝聚共識,務實推進兩地合作,實現了合作共贏的成效。在主旨發言環節,本會理事長柳智毅博士、深合區創新發展硏究院產業經濟硏究所張旭所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陳家良、暨南大學珠海校區管委會方俊彬副主任分別做了發言。他們分別從澳珠合作回顧與展望、深合區支持澳門中小企業發展、灣區視野下珠澳民生合作、珠澳旅遊合作為澳門青年創造機會等四個範疇展開探討。

  主旨發言環節後,來自兩地的四位專家學者曾澤瑤、程智濤、李振國、王偉開展了交流討論,對澳珠合作發展進一步提出一些建設性的建議。

  論壇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既是珠澳密切交流的歷史見證,也是珠澳緊密合作的生動展示。為進一步落實落細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相關政策,繼上一屆論壇發佈《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後,本次論壇正式發佈《港澳青年在珠海發展服務指南》,對港澳青年在珠海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指引。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林日團在論壇上向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贈送了《服務指南》。